Sunday, October 11, 2009

1不孝有三,无后为大(clip 6)
一不孝:阿意曲从,陷亲不义。
二不孝:家穷亲老,不为仕禄。
三不孝:不娶无子,绝先祖嗣。
Question:美国文化有孝顺父母的观念吗?关于孝顺父母的观念,在美国和中国的人们想法有什么不一样? (50 words)

回答:像中国一样,美国也有孝顺父母的想法。我们也很尊重我们都父母亲。他们有需要的时候我一定会帮他们的忙。一个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在美国, 父母亲不一定会跟他们的孩子住在一起。有时侯 ,孩子会找另外一个人来照顾老妈妈和爸爸。

2井底之蛙(clip 9)
Question:你曾经听过一件你从来没有听过、很奇特的事而觉得自己是一只井底之蛙吗?说说你的经验。 (50 words)

回答:我在大学第一次上生物学的课, 我觉得我自己是一井底之蛙。我完全听不懂老师说的话。他用的字很长,也很具体的。我们有学习很多看不到的事;很难想象他们真的是存在的。

3五十步笑百步(clip 10)
Question:你觉得五十步笑百步这句话有没有道理?你在什么情况下会对别人说这句话? (50 words)

回答: 我觉得五十步笑百步这句话很有道理。比如说,我的朋友们都在参与一个跑步的比赛。他们跑完步的时候,一个人有达到第五名,另外一个人有达到第六名。如果第五名在笑地六名,我会跟他说,不要五十步笑百步。

4仁民爱物(clip 11)
Question:你同意对于不同的人和物,我们应该给与不同的爱吗?说说你的想法。(50 words)

回答:我同意这个想法,我们应该给不同的人不同的爱。 我就要看我跟他有什么关系。比如说,如果我有男朋友的话,我会很爱他,可是我对他的爱跟对我对我妹妹的爱不一样。

5.反求诸己(clip 12)
Question:当你有一件事做不好时,你会反求诸己吗?请举一个你反求诸己的例子。 (50 words)

回答:我自己有时候会反求诸己。 像我在国中的时候,我要加入我学校的网球队。可是,那个网球的辅导没有选择我加入。我很生气。但是,我有反求诸己来知道我怎么能改进我网球的技术让我明年加入那个网球队。

3 comments:

  1. 哈啰!我是国立台北教育大学二年级的学生,我是韦瑾。
    1.美国人和台湾人的想法很像,我们也讲求个体的独立,虽然我们长大了也不一定会和父母住在一起,但是台湾传统的观念还是认为小孩子有照顾父母亲的必要,这是儒家所讲求的「孝道」。
    2. 哈哈,我也常常听不懂我的数学老师在上些甚么,许许多多的数学符号凑在一起,那个时候我也觉得我像只井底之蛙!

    3.你回答得很好喔,看来妳已经了解这句成语的意思了!
    4.我也是!我觉得我们人对别人的爱一定是有所不同的,不可能对男朋友的爱和对自己家人的爱是一样的啦。
    5.最后一句改成「我有反省自己不好的地方,努力练习,这样明年才能顺利进入网球队。」虽然用字有点不同,但是意思是一样的。提供你一点小意见,可以想想还有甚么样的文字可以更加修饰这个句子,让它更通顺。
    加油喔!

    ReplyDelete
  2. 谢谢你! 我很喜欢你的想法,也很感谢你的意见! 我很喜欢学习成语,我觉得它们很有意思。虽然,我们从不一样的国家,不一样的文化 来的, 中文成语还对美国人有意思。我觉得学习成语会让我看美国的文化跟中国的文化有什么类色的地方。

    ReplyDelete
  3. 妳好!我是國北教大一年級的蔡昇廷!以下是我的想法:

    1.雖然我們這裡的人基本上還是會跟父母親住在一起,但慢慢的,也開始有人不再跟父母住在一起,或是變成住在隔壁房子方便照顧彼此。

    2.常常我們會發現世界上還有許多人有著比我們認知裡更讓人驚嘆的特點,這時我也會覺得自己是個見識不夠多的井底之蛙!
    3.50步笑百步,就跟遲到十分鐘去恥笑遲到11分鐘的人一樣吧!這一題妳回答得不錯唷!
    4.對每個人的愛都一樣的話,就像是中國古代墨子的思想了,但我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只能說是一種理想;而妳的想法是愛有等差,也就是儒家的思想,同時也比較接近現實。

    5.最後一句也許可以這樣改:「我很生氣,但我沒有忘記要反求諸己,我發現是我的技術不夠,所以我知道我要改進我的技術,明年才能如願進入網球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