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5, 2009

成語三

Discussion 3
成語

1. 心無旁騖

你學習中文時有沒有辦法心無旁騖? 你覺得要怎麽做才能心無旁騖?

回答:我覺得我現在學習中文沒有辦法心無旁騖。因為我住在美國,大家都會講英文。我需要跟其他人溝通,也需要讀別的事情。如果我要心無旁騖,我需要搬到中國大陸,每天用完全的專心和全部的時間來讀中文。

2 以貌取人

你曾經以貌取人還是看見別人以貌取人嗎?說說一個以貌取人的經驗。

回答: 我小的時候,我家庭有很好的朋友住在我們家的對面。他們有一個兒子。他大概35歲,沒有什麼頭髮,也是很壯,有很多文身。很多人會以貌取人覺得他是一個很可怕的人。雖然他的人很好,他的樣子讓別人以貌取人。

3 以民為貴

你認爲中國以民為貴的想法跟現在美國政客治理國家的想法一樣嗎?詳細解釋你的答案。

回答:我覺得政客會說美國是一個以民為貴的地方因為他們要人家喜歡他們。可是,有時候,政客所說的話不是真實的。我覺得以民為貴是一個目標或一個理想。

4 生於憂患

你贊成 "生於憂患" 這句話嗎?説明你的理由。

回答: 我同意這句話。我覺得大家都需要有考驗才可以學習到一些很重要的原則。但是,每一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經驗和考驗來學習。比如說,我有兩個朋友,一個有不好家庭的情況,另外一個沒有錢。他們有不一樣的考驗,也有不一樣的學習。


5 立法澗谷

你認爲立法澗谷是一個有效防止人民犯法的方式嗎?說說你的想法。

回答:我覺得立法澗谷應該有效,就是因為大家都很害怕! 人民每天很小心作工,很小心去玩,很小心來生活。他們應該不會犯法,可是他們也不快樂。

4 comments:

  1. 第四:我同意你的回答。我觉得我们的态度很重要。有一些通过辛苦事的人可是他们不一定学习了。我觉得如果生活太容易我们不能学习。

    ReplyDelete
  2. 我以为在美国人们对有纹身的人印象不会太坏。我想我错了。基本上美国人还是不太喜欢纹身的人,是吗?

    ReplyDelete
  3. 我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學生,鄧詩靜。很高興認識你。
    1. 哈哈,我覺得你講得很對。最近我想要學西班牙文,不過因為太忙了而且也沒有很適合的環境學習,所以一直沒有開始學。我希望以後有機會到西班牙小住一陣子,我覺得那裏很漂亮,整個城市就像是博物館一樣,走到哪裡都有東西欣賞。
    2. 如果他的外表真的向你敘述的那樣,其實我也會覺得他是個壞人…我覺得大部分的人還是會以貌取人,不過如果說是要交朋友的話,我覺得日久見人心,有些人相處過後評價就不一樣。
    3. 我也覺得以民為貴是一個理想,雖然政治人物都會說好聽的話,但基本上他們說什麼都是為了獲得選票。但是我們還是必須教育下一代這個觀念,希望他們能朝著這個方向繼續走。
    4. 我覺得遇到瓶頸才能夠激起自己的無限潛能,所以我很贊成生活中有一些突發狀況或意外是要我們想辦法解決的,過得太安逸反而容易懈怠。
    5. 但我猜這個方法在現代用不上,因為現在的人還滿注重心情、情緒的部分。

    ReplyDelete
  4. 1. 你提出的的方法很棒喔,如果我們搬到一個跟自己不同語言的國家就會有很多時間可以學習語言,比較能夠專心,不會整天想跟朋友用自己國家的語言交談
    不過我想給個小建議:心有旁騖,也可以是一下下的時間呀,像我可能只能做到15分鐘

    2 真的,我看見這樣的人,雖然他們人很好,可是會有點害怕,害怕的話,會不敢跟他們相處,自然不會發現他們人很好,這樣會出現一個惡性循環,容易造成一連串的誤會

    3 你很聰明,那的確只是一個理想目標,是孟子提出來的(他是孔子的學生),曾經有個皇帝看見孟子說民貴君輕還很生氣,把供俸孟子的寺廟都拆了,可見中國的民貴君輕真的只是一種理想目標,會發現這點,你真的很棒喔!

    4 沒錯,很多經驗不是靠讀書就能擁有,需要自己親身經歷,雖然痛苦,但是會給自己帶來成長跟學習的機會,變成一個獨立的人

    5 我贊成你的說法,效果肯定不錯,可是大家生活真的會很不快樂,每天害怕的生活,那種日子光是想像就很恐怖

    ReplyDelete